土城的地质历史

土城的北边是Catalina山,海拨2800米;主要是由侵入岩构成,包括很老的变质核杂岩。

土城西边是Tucson山,海拨1400米;主要是由流纹质火山岩构成,但混杂了大量其它岩类,包括沉积岩、侵入岩。

Tucson盆地大概有二、三十英里宽,夹在Catalina山与Tucson山之间。问题在于:这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呢?

实际上,3千万年前,Tucson山是坐在Catalina山顶上的!Catalina山是老的基底;然后7千万年前,开始火山喷发,形成Tucson山的主体。

在2500万年前,发生了大规模的地壳伸展运动,把Tucson山向西平推了几十英里。

然后,下面的Catalina山主体隆升,高度超过原来顶上的Tucson山一倍。

接着,地壳侵蚀,大量的堆积物沉积,构成Tucson冲积盆地,这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眼前的地貌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