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hear and I forget. I see and I remember. I do and I understand.

在一本地球物理反演讲义里看到这句话,说是一句中国谚语。好奇之下,放狗一搜,还有人说是孔老夫子说的这话。

不过,我真的想不出来,与之对应的中国话是什么。

于是再搜,发现这句话还有个兄弟:

Tell me and I’ll forget;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; involve me and I’ll understand.

搜的过程发现,网上有此疑惑的人也很多,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比如有人说:

“再深究下去,才发现这句英文在美国人希尔伯曼的《积极学习:101条针对任何学科教学的有效策略》(Mel Silberman, Active Learning: 101 Strategies to Teach Any Subject )中总结孔子的教育思想时曾出现过("What I hear, I forget. What I see, I remember. What I do, I understand." ),后来我又查了查,好像很多老外都在用孔子说这句话。然后我们中国人把美国人总结我们老祖宗的话拿来买给其他国人(甚至老外),并煞有介事、略带神秘地说:2400年前,孔子在论教育时这样说:对于我听过的东西,我会忘记,对于我看过的东西,我会记得,对于我做过的东西,我会理解……”。

通常意见,认为这句话来自《荀子•儒效篇》:

"不闻不若闻之,闻之不若见之,见之不若知之,知之不若行之;学至于行之而止矣。"

至于这个翻译的水平,见仁见智吧:)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One Response to I hear and I forget. I see and I remember. I do and I understand.

  1. huimelody说道:

    哈哈 如果不看中文 我会理解成 听了就忘 看了才记得 实践就明白了 完全一个visual learner嘛XDDD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