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太阳”落山了

据路边社谣传,IBM会在4月6日宣布收购Sun。心情很复杂,写写我关于Sun的几个瞬间,纪念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吧。

1995年,在新教二楼的国家重点实验室,初次见到Sun的工作站,据说20万买的,但舍不得买应用软件,20万就闲在那儿了,95年的20万啊!

97、98年那会儿,据说Sun出了个Java语言,如何如何好,但那时我还抱着VB啃呢。根本想不到以后会对Java用情那么深。

2000年开始北漂,有同学在北京Sun工作,羡慕得不得了。那时Sun也正如日中天。如果谁敢说十年内太阳会落山,肯定要被围观的。

2001年,见到了Sun的服务器,竟然是Sun送给公司的,因为公司接软件项目时,总是向人推荐Sun的产品。

也是在2001年,考了Sun的Java程序员认证,开始我的编程野狐禅之路。

好象还是在2001年,IBM推出了Eclipse这个最好的Java开发工具。只是“日蚀”这个名字,对Sun来说杀伤力太大了。

虽然Java开源这条路是从Unix来的,但我是完完全全从Java里体会到开源的好处的。编程的时候,对一个API不懂的话,先看免费的JAVADOC;如果看不懂,就直接看JDK的源代码。这方面,微软最近也不顾面子偷学了。

不过,象Java线程库里的精致到极点的锁,微软那帮高薪大爷是永远也搞不出来的。艺术的生命力在民间,编程也是一样,圈养是出不来好东西的。

学Java另一个来源,是Apache这个网站,上面所有的东西都是开源的。象Tomcat、Struts、Turbine的一些东西,我都看过些源代序,受益菲浅。

然后,开始学J2EE。还是从源代码开始,我甚至还发现了Sun的J2EE SDK里的一个Bug。这时,我已经能看各种规范了;规范实际是技术的总结,对着规范读代码,人生怎一爽字了得。

不过,总读代码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,我当时什么都想自己编,包括那个工作流引擎。其实,善于利用已有的组件,才是更高的境界。

2004年左右,当我实现了一个微不足道的J2EE引擎后,觉得世界豁然开朗。那年,还写了个Eclipse的插件,可以看新浪NBA消息;隐藏在Eclipse众多窗口中,上班时老板就不会发现了:)对了,03年还写过一个JDBC的驱动,能把CSV文件用JDBC接起来。

学Java,我是没有老师的,全是野狐禅。那几年,不断上各种网站学习交流,北京有网友聚会我也去了很多次。道路虽然艰辛,万幸没有坠入歧途。

然后,在某处发现有Sun的工作站闲在那儿,每次经过都想摸几下,无它,唯心痒尔。

后来的故事就很庸俗了,当JDK的版本从1.4直接跳到5.0,心里就有不祥的预感了。出国后,用C#、C++和Fortran多了,Java已经很久不碰了,只是心里一直不敢把它荒废。

当Sun收购MySQL,并传出MySQL主创出走的消息时,心想Sun已经就这样了。

不过,当我看到JavaFX的时候,又觉得Sun似乎还能行。

当年,Sun + Oracle + Weblogic的黄金组合,如今只剩Oracle还活着了。我想,Sun从来就不缺技术,但只有技术却也是不行的。要怪,只怪这世道狼多肉少啊!

IBM收了Sun,会把Java怎样呢?如果能完全给Java以自由就好了!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