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山几盘,江流几湾(来美周年略记)

积雨酿轻寒,
看繁花树树残。
泥途满眼登临倦。
云山几盘,
江流几湾,
天涯极目空肠断。
寄书难,
无情征雁,
飞不到滇南。

(苦雨 ⊙黄峨,《廿一史弹词》第三段说秦汉开场词)

一年前,我追寻我的理想来到这里。这算是“Follow my heart”吗,我不知道。只是在北京工作的时候,看到学术性的文章,我会很兴奋;看到老同学出了研究成果,我会很羡慕。

初来美国,基本没什么感到震憾的地方,该见的在北京都见过了。唯一例外是这里的蓝天、阳光。一下飞机,就在旧金山的机场外坐了两个小时。湾区的气候就是好啊,太阳是暖阳阳的,空气里有些潮湿,温度也很适中。沙漠小城就别提了,一年里估计有三百天都是蓝天。这里的天,永远是明朗的天,沙漠里的人民好喜欢:)

留学生的生活是艰辛的,这一点如果你不亲自体会,是感觉不到的。孤独感是最大的问题,华人的圈子就那么大;想打入美国人的圈子,我还没见过成功者。生活上,一切都要自己动手。记住,是一切!这里的物质是丰富的,人力是稀缺的。你必须亲自动手,才能享用。所以,修房、修车、做饭就成了生活里的主旋律。每个美国人家的车库都摆满了工具,那可都是给自己准备的!

刚来时,感觉街上怎么都是进口牌子的车啊,还有这帮人的英语怎么这么好啊:) 脑子还没转过来。

美国梦:所谓American Dream应该是美国核心价值观之一,人应该追求成功。所以励志电影是好莱坞经典主题之一。体育运动是励志电影常见的背影,如篮球、橄榄球,还有花样滑冰等。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部关于打鼓的电影,就是那种军乐队里常见的腰鼓。真的想不到能把打鼓拍得那么雄壮、有力,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是拍不出那种感觉的。

MITBBS的主体是留学生,里面探讨的内容很能反映留学生的心态。比如Family版,中文叫“我爱我家”。中国人通常是“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”。而且留学生通常远离父母、亲友,家庭里的烦恼只能到网上寻求答案,以致家版里充满了家庭中各种问题。所以,有人戏称干脆改名叫“我恨我家”版吧。更好笑的是,在家版里标准的灌水帖是一个字:“离”。多少辛酸尽付一字之中!

数学:大一时学“微积分引论”,基本立即还给老师了,对微积分的基本思路不理解。过来后,在第一天Orientation的早上,我在UA Mall的草地上打开同济的“高等数学”,翻了几页,然后就悟了!问题出在哪儿呢?回头看,我们的教材里对“差分”与“微分”这两个概念的关系交代的不好。我一开头就没跨过从“差分”到“微分”的槛,所以后面的就全囫囵吞枣了。

关于勇气,最大的感触是现在做事风格不同了。通常没做之前,会把利害关系想清楚。结果很多时候,我就不敢去做了,或是会找个理由把这件事叉开。所以,勇气不是来自恐惧的消失,而是来自不容辞的责任感。

马克思说:“在科学的入口处,如同在地狱的入口处。第一这里要根绝一切犹豫,第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”。看来他老人家也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惑。

一旦战胜了恐惧感,内心也就会平静下来了。当然,那段关于平静的祈祷文也写得很不错。除去心魔是大智慧,非有缘者不能为!

在美的第二年开始了,我要铸一把倚天剑,为人间降妖除魔!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